也需要疏通淚腺or磨練淚腺的人,不妨看看!


 

日劇:東京鐵塔(媽媽和我,有時還有爸爸)

發現了一個舒緩乾眼症的方法,那就是看一齣可以疏通淚腺的日劇,

每天晚上睡覺前,可以讓眼睛暫時濕潤一下,也讓動了一整天的腦袋暫時清空一下,比較好眠。


東京鐵塔,很平實的劇情,也很平實的演員,

卻是一部讓我感觸良多的演出,有親情、有友情、有愛情,

幸福家庭的人要看,不美滿的家庭也要看,孝順父母的小孩要看,不肖子也應該看,

愛小孩的父母可以看,沒良心的爸媽也該看,

總之,就是一部能讓人感受到「家」的價值的片子,

裡面很多畫面一再讓我想起了遠在台灣的家人,這就是「淚點」。

 

家人的關係,是最難的,朋友之間合不來,大可一翻兩瞪眼,

家人可不是這樣,再怎麼樣,一輩子都是家人,甩也甩不掉。

 

劇中的靈魂人物,一輩子總是笑臉迎人的堅毅老媽,淚與苦盡往自己肚裡吞,

轉過身來,還是不敢讓兒子擔心任何事,自己在鄉下身兼好幾份工作,

為了小孩要上東京念美術大學,每天一張一張鈔票存進一個特別的盒子裡

(怎麼不存進銀行啊?),

給兒子在高物價的東京繳學費、當生活費。

(還有,那個年代日本的銀行應該提款機很方便了吧?怎麼錢都用現金袋郵寄啊)

 

因為樂觀開朗的媽媽,讓所有人都凝聚一起,媽媽喜歡交朋友,更喜歡煮飯給大家吃,

也讓這些離鄉背井在東京打拼的人,都感受到了家的溫暖,大家也都因為媽媽而改變,

東京,是不是對日本其他地方的人來說,像是個去了就回不來的地方,

每個人去了,往往被淹沒在這個大都會裡,我們的台北,有相當程度也是如此吧。

 

劇中的爸爸,是個很欠扁的人(這也就是為什麼片名會是媽媽和我,「有時」還有爸爸),

除了對媽媽負心之外,對兒子也幾乎不聞不問,永遠不知道什麼時間點會出現,

他們家三口人一輩子的口頭禪就是「再聯絡了!」

 

 

男主角小雅從福岡鄉下到東京唸書,同學們都是從高中或更小的時候,

就開始接受美術專業訓練,只有他,連上個陰影的基礎工都不會

(那他到底是怎麼考上的?),所以就開始自卑也自甘墮落。

而發展到最後,卻只有他堅持在畫畫的領域中,就像高中畢業前,

同學們都決定了未來的志向,只有他濛濛懂懂的搞不定,

這個小雅,就是堅持的傻人有傻福吧!

 

小雅第一張插畫作品出現在雜誌上的小角落,鄉下的媽媽有多開心,覺得她一輩子的辛勞,

都因為這張插圖而值得了,小心翼翼的收藏了兒子在報章雜誌上的每一張作品,

這個畫面也讓我很「淚」啊,連老P也跟著「淚」在一起,因為P媽媽也會做這種事。

 

女主角,很溫柔婉約的女性,跟她在劇中拿相機的角色,有點不搭,

背這麼大一個攝影包,拿這麼大一台相機,不是很有說服力。

說到相機,這次又是Canon贊助,

她剛上大學時,拿的是A-1,工作之後就變成了EOS 1N,很符合時代背景。

只是,這是什麼男女朋友關係,好像完全互不關心,沒了也沒什麼大礙,太含蓄了吧,

就算是只是好朋友,也應該偶爾聯絡一下啊!

 

除了親情之外,劇中的友情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

朋友,在一起唱歌、喝酒、吃飯、打鬧,多好啊,這是我最羨慕的畫面,

台灣似乎比較少這種「喝酒」文化,日本人會、韓國人會、英國人也會,

只有台灣人總覺得喝酒就是負面的,喝多了當然不好,但與朋友小酌兩杯,不也很愉快嗎?

 

人生真的是「苦」「短」,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汲汲營營的,

每天光是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,就夠讓人傷神了,還要設法從中得到快樂,很難。

我們都要學習如何「及時行樂」吧,

不要想等我有錢了,等我有空了,等我怎麼樣了之後,才要怎麼樣又怎麼樣,

做很多事,不是有錢了,不是有空了,才可以實現,不是嗎?

就像關心你的家人與朋友,就像是身體健康,都是不能等待的。

 

 

 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